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永葆党员的政治本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2023-11-28 09:39:40   来源:浙江省体育基金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有“与人不求备,检身若不及”的精神,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有“检身若不及”的自觉,经常对照党的理论、党章党规党纪、初心使命和党中央部署要求,主动查找、勇于改正自身的缺点和不足。11月以来,基金会党支部组织全体同志认真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核心内涵》、《自觉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中国式现代化新实践》、《新时代推进共同富裕的实践要求》和《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鲜明特质》等重要文章。通过学习,大家对“共产党人如何永葆政治本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第一:中华文化一直有严于律己、克己修身的传统。如“吾日三省吾身”、“行有不得,反求诸己”和“古之君子,其责己也重以周,其待人也轻以约”等,均体现了这一道理。检视自身、自省自励既是一种文化自觉,也是中国共产党人改造主观世界、加强党性修养的内在要求。共产党人应敢于正视问题、勇于自我批评、勤于改正错误,体现实事求是的态度。
  第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共产党人开展自我批评,根本动力来自党性,来自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增强“检身若不及”的自觉,关键要秉持一颗公心、涵养一颗责任之心。1941年,董必武在艰难的生活条件下,对不能报销的6角钱差点被报销的事情深感自责。他深刻认识到,党的经费来之不易,每一分钱都凝聚了同志们的辛勤付出和生命危险。因此,他主动在会议上进行检查,并向党中央写检讨信,体现了革命先辈始终以人民利益为第一位的坚定信念,展示了廉洁自律、防微杜渐的责任担当。
  第三:增强“检身若不及”的自觉,必须时刻用党章、用共产党员标准要求自己,经常进行思想政治体检、打扫思想政治灰尘。从扎实开展党内集中学习教育,到认真开好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不断进行检视、剖析、反思,同党中央要求“对标”,拿党章党规“扫描”,用人民群众新期待“透视”,同先辈先烈、先进典型“对照”,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提高。实践表明,只有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才能不断提高思想境界、锻造过硬本领。
  第四:古人云“闻过则喜”,我们需培养虚心接受批评的胸怀和气度,对同志们的批评和群众意见,要有开阔的胸襟,真诚接受,有错则改,无则加勉。多从群众角度思考问题,落实实事,把群众关切转化为改进工作的突破口,以群众满意度检验整改成效,在知行合一中审视自身、锤炼党性、践行宗旨。
  第五:“多想一想我们的工作如何,是否有对党和人民不负责任之处。”这句真挚的话语,揭示了共产党人时刻坚守的党性追求和责任担当。在新的征程上,我们要强化“自我检视”的自觉,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努力创造时代和人民满意的新的业绩。
返回顶部
分 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