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把准政治方向 绷紧政治之弦
2023-08-31 10:36:05   来源:

——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系列文章的体会
 
  党的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新征程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根本要求。以主题教育为契机,8月以来,我会党支部认真组织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系列文章,进一步认识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严守政治规矩、严明政治纪律作出重要论述,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了重要遵循。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目标之一。通过学习,我们有如下几点体会:
  一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是中国人传统的道德理想,而修身是一切之本。一个政党要永葆青春,就必须不断地自我革新,自我完善。时刻绷紧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根弦,坚守信仰、站稳立场,始终把准政治方向,是我党不断优化,不断进步的重要动力。我党走过的风风雨雨近百年的历史中,每当我党纪律建设取得突破性成就时,党的事业就发展,就壮大。反之,党的事业就受到破坏,甚至倒退。因此,坚守信仰、站稳立场,始终把准政治方向,是我党战无不胜的法宝。
  二是要崇俭戒奢,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奢是剥削阶级享乐主义的表现,与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格格不入。节俭意识,也就是艰苦奋斗精神。艰苦奋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作风和取得胜利的法宝。毛泽东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就提出“两个务必”来提醒全党同志。革命党需要艰苦奋斗的精神,执政党同样需要勤俭节约的品格。习近平也指出,我们的财力是不断增加了,但决不能大手大脚糟蹋浪费!要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坚决反对讲排场比阔气,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不能因为取得了一点成绩就铺张浪费、骄奢淫逸,应看到一些老百姓生活还很困难,一些群众还没有脱贫。在这样的形势下,“浪费就意味着对群众利益的漠视,对党员干部责任的怠慢”。建设节约型社会,党员干部的表率和示范作用是至关重要的,领导干部以身作则时时处处讲节约,把勤俭节约的意识和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贯彻到各项工作中去,这会有利于营造良好的节约氛围、杜绝奢侈之风的蔓延、带动整个社会勤俭节约风气的形成。
  三是要强化自我约束。再严的法纪,如果不以良好的道德品质和人格因素作为基础,没有个人的自我约束,也是无济于事的。但自律不是自在、自发、自生的,而是通过自身努力逐渐养成的。党员以身作则,严于律己,强化自我约束和自我管理,达到自我提高与进步,这是增强自律意识、发挥内因作用的基本要求,养成“慎独”的良好品格。面对改革开放的新形势,更要强化自我约束。特别是在名利面前,要做到手不为其所动、脚不为其所陷、情不为其所惑、心不为其所动、志不为其所丧,使自己的言行举止符合人民公仆的各项行为准则。只有廉洁自律,才能永保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做一个群众信任、无愧于时代要求的共产党员。
 
返回顶部
分 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