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蹄疾步稳 虽远必达
2022-02-18 16:34:08   来源:中宣部网站

  稳,《说文解字》中解释为“蹂谷聚也”,意思是将谷粒蹂践聚集,使谷壳和米分开。在缺少粮食的古代,庄稼从地里丰收后脱谷成米、堆聚在一起,一年的收成就定了,生活才能过得安定、平稳。人们常说“手中有粮,心中不慌”,稳由此引申出安稳之意。  
  “稳”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重要因子。“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乱云飞渡仍从容”“任尔东西南北风”“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麋鹿兴于左而目不瞬”等,都体现出对“稳”的赞赏与褒扬。君子追求稳健姿态,站如松,坐如钟,行如风。稳是气度,是修养。汉字讲究规范美感,横平竖直、方方正正,稳是平衡,是工整。行事作为讲求稳当稳妥,从容不迫,处变不惊,是节奏,是定力。
  稳是基础,是大局。基础打得牢、大局稳定,不折腾、不反复、不停步、不懈怠,迟早能实现目标,反之欲速则不达。孔子的弟子子夏,因为才能出众被派到莒父做地方官。临行前,他向孔子请教为政之道。孔子告诉他:“无欲速,无见小利。欲速,则不达,见小利,则大事不成。”说的就是,做事情不要着急,不要被眼前微小的利益迷惑。一味求快非但不能达到目的、收到好的效果,反而容易误了大事。《韩非子》中也记载了一个欲速则不达的故事。春秋末期,齐景公正在海边游玩,忽然接到侍者报告:“相国晏婴病重!”晏婴是长期帮助齐景公治理国家的功臣,威望非常高。景公得到这个消息,非常着急,立刻下令火速返回都城。他挑选最好的驭手驾车,挑选最好的马拉车。在车上,他不住地催促,“快点跑!快点跑!”虽然马车跑得飞快,但景公仍然觉得太慢。于是他把驭手推到一边,自己拿起鞭子赶车。这样跑了一阵,他还是觉得不够快。心急如焚的他干脆跳下车子奔跑起来,跑了不一会,便累得汗流浃背,上气不接下气。景公当然不比有四条腿的马跑得快,他一心想快,结果却适得其反。
  稳中有备、有筹谋,预想最坏的,准备最难的,在于争取最好的。有备无患是以稳应变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面对风险挑战时稳操胜券的重要保证。1945年,毛泽东在党的七大上告诫全体党员要“准备吃亏”,并一连列举了十七条困难。事实表明,越在胜利的时候,越要有一种应付重大事变或艰险的精神准备,这不是无事自扰,而是一种清醒、一种理性、一种忧患。正如毛泽东后来解释的:“如果我们不准备不设想到这样的困难,那困难一来就不能对付,而有了这种准备就好办事。”
  稳是大局,进是方向。稳不是安于现状、不求进取,更不是一味退让、裹足不前,而是该快则快、该慢则慢,疾徐适中、不缓不急,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有风有雨是常态,越是面对风雨,越要保持足够定力。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稳中求进,行稳致远,是工作总基调,也是科学方法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交织影响,改革发展到了“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面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既要敢于出招又要善于应招,做到蹄疾而步稳,从而为我们追求更加美好的生活提供更加坚实的基础,为继续保持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发展态势提供最为有力的保障,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巍巍巨轮在不确定性越来越强的世界潮流中,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新的一年,稳字当头,稳中有进。愿心之所向,虽远必达。
 
返回顶部
分 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