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标示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2021-12-27 11:17:43   来源:党建网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历史决议”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一判断的作出是中国共产党立足于国内各方面发生的巨大变化,置身于历史时空和时代大潮中,并以深邃的历史视野、深刻的政治意识、深远的战略考量作出的重大判断。这一判断的作出,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人类发展史上都具有重大意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标示着中华民族的发展进入到一个崭新的历史时期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回顾中华民族5000多年的文明史,中国人民近代以来180多年的斗争史,中国共产党100年的奋斗史,中华人民共和国70多年的发展史,改革开放40多年的探索史,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历史向我们展示了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中国共产党正是在这样的历史视野和实践基础上,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政治论断。这一重大政治论断生成于中华民族伟大实践之中,体现了我们党对中华民族历史发展进程的自觉把握。
  鸦片战争的一声炮响,使中国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华民族遭受前所未有的屈辱,中国人民不仅“肉体”上被人宰割,在精神上更是惨遭奴役。为了民族觉醒,无数仁人志士进行了可歌可泣、艰苦卓绝的斗争,激起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的强烈自尊心;为了民族独立,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义无反顾地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在奋力践行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中,中华民族的历史时空开始从黑暗转向光明;为了民族兴盛,党带领人民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在举起改革大旗,全力奋起直追的伟大变革中,中华民族开始从贫穷转向富强。试想如果我们醒都醒不过来,还何谈有梦;站都站不起来,何谈逐梦;富都富不起来,何谈圆梦。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各个历史时期奠定的坚实基础和创造的有利条件下,党带领全国人民接续奋进、砥砺前行,不负人民、不负韶华,取得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性成就,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变为现实,社会主义事业的方方面面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今天,中国人民更加自信、自立、自强,信心百倍地书写着新时代中国发展的伟大历史;中华民族巍然屹立于世界东方,向世界展现的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气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正是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开展的生生不息、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以及取得的重大成就,使我们有充分的自信向世界宣示,中华民族的历史发展进入到一个新的历史时期,这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标示着世界社会主义发展进入到一个新的历史时空
  1848年以前,社会主义还是一个含糊不清、经常被滥用的概念,形形色色的社会思潮都冠之以“社会主义”的名号,以致在工人大众中造成了相当程度上的思想混乱;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里旗帜鲜明地展开了对各种虚假社会主义的批判,掷地有声地宣示了共产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意图,这一意识形态上的斗争,使得社会主义的历史发展阶段实现了从空想到科学的飞跃。列宁领导俄国十月革命取得胜利,建立了世界历史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打破了资本主义一统天下的世界格局,这一政治秩序的变革,使得社会主义的历史发展阶段实现了从理论到现实的飞跃。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东欧剧变、苏联解体,世界社会主义在发展中遭受严重曲折,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取得的巨大成功,向世界证明了历史并没有终结,社会主义还具有勃勃生机。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重大政治论断的作出,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这一重大政治论断既彰显了旗帜鲜明的民族性,又根源于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标示着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在当代中国进入了新境界新阶段,其标志性成果就是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创立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同时也是二十一世纪的马克思主义,贯穿着对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思考,极大地推动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在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各个领域都作出了重大原创性贡献,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实践特色、民族特色和时代特色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正是在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过程中,在自信自强、守正创新中,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理在当代中国获得了极大的丰富和发展,也正是在理论与实践的良性互动中,我们才能不断把二十一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推向新的发展阶段,这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标示着人类社会的发展进入到一个新的历史阶段
  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演讲时发出的世界之问。环顾国际国内形势,世界并不太平,人类也正处于一个挑战层出不穷、风险日益增多的时代。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的交织影响下,如何拨开迷雾见月明,为人类进步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考验着我们这个百年大党的执政能力和责任担当。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我们通过实实在在的发展成就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以无可辩驳的事实,证明了中国道路的正确性,赢得信服和尊重,而不是靠强权、武力输出模式。我们崇尚“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和平发展观,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致力于建设公平正义的法治社会,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而不是空谈民主、泛化自由,输出超阶级、超国家、超时空的普世价值。我们善于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有益养分,也注重吸收借鉴人类文明发展大道上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价值追求既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也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集中体现,更是中国共产党人矢志不渝为之奋斗的重要目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为世界和平稳定贡献了重要力量,为世界文明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活力,书写着人类文明新的辉煌,必将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逐步从理念成为现实。
  (作者单位:《党建》杂志社)
返回顶部
分 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