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走好新的赶考之路要坚持党的领导
2021-12-06 10:58:38   来源:中宣部党建网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指出,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在进取中突破,于挫折中奋起,从总结中提高,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决议》将“坚持党的领导”置于十条历史经验之首。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是我们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的根本政治保证。  
  坚持党的领导首先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党的全部历史证明,在实践中形成坚强的中央领导集体并维护这个集体的权威,是中国共产党的强大政治优势,是我们踏上新的赶考之路并考出一个好成绩的重要法宝。党的七大确立了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权威,我们才迎来了革命胜利,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开启了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探索。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面对改革开放中出现的一些问题,邓小平同志强调:“中央要有权威”,“有了这个权威,困难时也能做大事”。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原因就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新时代,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最重要的就是要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思想上高度认同、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行动上紧紧跟随。
  坚持党的领导关键在于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回顾党的历史,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从小到大、由弱到强,成功领导中国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进程中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归根结底在于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加强自身建设,始终坚持以“赶考”永远在路上的心态从严管党治党。因此,坚持党的领导必须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是要狠抓思想从严,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凝心聚魂,教育引导全党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二是要狠抓管党从严,巩固和加强党的领导,引导全党增强“四个意识”,不断提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管党治党的能力和水平。三是要狠抓执纪从严,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着力推动全党牢记“五个必须”、防止“七个有之”。四是要狠抓作风从严,坚持以上率下,着力抓常抓细抓长,构筑持之以恒反“四风”、改作风的制度堤坝。五是要狠抓反腐从严,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着力扎紧制度笼子,完善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
  坚持党的领导必须不断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只有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不断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善于处理各种复杂矛盾,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才能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向历史和人民交出一份优异答卷。首先,把方向就是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断坚定“四个自信”,在立场、方向、原则、道路上坚定不移地向党中央看齐。其次,谋大局就是要善于领悟和把握“国之大者”,自觉服务和服从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再次,定政策就是要紧紧抓住决策这个重中之重,坚持实事求是、深入调查研究,在分析研判世情国情党情民情的基础上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最后,促改革就是要大力弘扬改革创新精神和自我革命精神,着力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化、工作再落实,以开新局、闯新路、谱新篇的勇气和决心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返回顶部
分 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