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金35银37铜!浙江省体育局局长揭秘全运会浙江代表团取得佳绩的秘诀
2021-09-28 09:52:46   来源:浙江省体育局


9月27日晚,第十四届全运会将在西安落下帷幕。经过10多天的激烈角逐,675名浙江体育健儿在28个大项中,共收获44金35银37铜,奖牌数总计116枚,赛出高水平和精气神,实现预期目标。

浙江体育收获满满希望,继续高歌猛进。27日中午,浙江体育代表团副团长、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郑瑶在接受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采访时表示:“浙江体育代表团在东京奥运会创造佳绩后,又在陕西全运会上取得这么好的成绩,这得益于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高度重视,得益于运动员的刻苦训练和教练员的精心指导,得益于背后强有力的综合保障措施以及全省体育改革的进一步深化等等。接下来,我们也将继续用实际行动展现浙江体育的高质量和竞争力,为‘重要窗口’‘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彰显浙江体育价值。”

传统强项表现突出 部分项目取得突破

本届全运会上,浙江在游泳、帆船帆板、皮划艇等水上项目上表现优异,共获得27枚金牌。其中,游泳获16枚金牌、帆船帆板获6枚金牌,皮划艇获5枚金牌。同时,田径项目也保持着良好发挥,共获3金5银5铜,特别是女子撑竿跳高在蝉联金牌的同时,继续包揽金银铜。羽毛球、射击等传统优势项目上,浙江延续了在东京奥运会上的出色表现,分别夺得3枚金牌,体现出了强大的竞争力和良好的项目传承。

令人惊喜的是,本届全运会上,浙江“三大球”项目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共获4金3银3铜。在男子足球20岁以下组比赛中,浙江队顽强拼搏,夺得了我省全运史上第一枚足球金牌。浙江选手万济圆所在的联合队获得女子三人制篮球成年组金牌,沙滩排球女子成年组和男子17级以下组也分别摘金,而男子U19五人制篮球、男子U20排球则双双杀入决赛,摘得银牌并创造历史最佳成绩。“足球、篮球、排球是群众最关心的体育项目,也是检验竞技体育成色的重要标志之一。”郑瑶表示,本届全运会上能取得这样的成绩,也说明了浙江竞技体育发展势头正强劲。

此外,得益于浙江在社会力量办体育改革中的不断探索,目前已有足球、摔跤、攀岩、马术、拳击、高尔夫、空手道、冲浪等8个项目进行省队联办,而在本届全运会上,浙江在足球、摔跤项目中各获1金,空手道项目获1银3铜,浙江马术队首次参加全运会也在马术场地障碍赛中获1银2铜,效果明显。

老将依旧闪耀 小将成长迅速

本届全运会上,从东京奥运会赛场归来的运动员们克服了因疫情隔离、暂停训练等困难,表现出了勇攀高峰的精神品质。

汪顺从游泳比赛开赛后的6天时间内,6个项目夺得6块金牌;杨倩顶住压力,一如既往沉着、冷静,在射击比赛中获2金1铜;石智勇顶着伤病、自我加压,继在东京奥运会打破世界纪录后,又在全运会赛场取得超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得男子举重73公斤级金牌;陈雨菲成功卫冕羽毛球女单冠军,这是时隔30多年后,中国女单继李玲蔚后第2位成功卫冕全运会冠军的羽毛球运动员;王懿律和福建选手黄东萍组成的联合队与郑思维、黄雅琼,继东京奥运会后再次在全运会会师冠亚军决赛,体现了浙江羽毛球在国内外赛场的强大竞争力。此外,叶诗文、李玲、陈莎莎等一批老将也在各自项目上摘得金牌。

江山代有才人出。本届全运会上,53名00后运动员共取得了32枚金牌,年轻小将也已逐渐成长为浙江竞技体育堪当大任的中坚力量。

2004年出生的王芝琳在女子10米气步枪个人决赛中,以253.3环的总成绩摘金并超世界纪录;2005年出生的余依婷,获得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女子4×200米混合泳接力的金牌,以及男女混合4×100米混合泳接力银牌,4金1银的成绩足以为她的首次全运会之旅画上完美句号;2001年出生的闫峥,进队仅3年时间,就在帆船女子帆板RS:X级长距离和障碍滑全能中,战胜奥运选手夺得金牌。

全运会赛场上,老将和小将之间,互相竞争又互相激励,让浙江竞技体育“源头活水,不断涌来”。

群众体育蓬勃开展 竞技体育继续提升

“全民全运 同心同行”,是本届全运会的主题。自上届全运会开始增设群众体育项目后,让全民成为全运会主角,成为了全运会的一大亮点。

此次,浙江队在群体项目中同样表现出色。截至9月26日,在地掷球、龙舟、国际象棋、中国象棋、围棋、沙滩足球等6个大项中已获15金5银8铜,处于全国“第一集团”地位。

郑瑶表示:“全运会群众体育项目的出色表现,是浙江全民健身蓬勃开展的最好印证。”今年以来,全省范围内广泛开展了“我要上全运”系列赛事,为草根体育达人提供了展现技能的大舞台,累计超过1.8万人次参与,最终选出824人,参加了19个大项、138个小项的决赛。

群众体育是竞技体育的基础,竞技体育则是群众体育的升华和提高,两者相辅相成。在浙江,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比翼齐飞,正是浙江体育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深入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的最好证明。

此外,通过本届全运会上的各项比赛,郑瑶也指出接下来浙江将通过优化项目设置、适度扩大规模,深化发挥数字化改革牵引作用、继续探索社会力量办体育等措施,培养优秀教练员、精英运动员、后备人才军等,努力补齐浙江在竞技体育上存在的短板,继续攀升新台阶。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随着陕西全运会落下帷幕,浙江体育也即将迎来“三大攻坚战”的最后一战——2022年第19届杭州亚运会。“这是历史上第一个在家门口举办的综合性体育赛事,决胜杭州亚运会,就是要在浙江人民面前创造历史。”郑瑶说,当前浙江已启动了杭州亚运会训练备战计划,在60多个项目上进行了部署。我们会系统开展备战、优化训练方式、做好重点运动员等的保障服务,以最佳状态决战决胜杭州亚运会,延续浙江体育军团在东京奥运会、陕西全运会创造的辉煌成绩,为国争光、为省添誉。

返回顶部
分 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