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运首金!中国首金!浙江首金!
2021-07-26 15:24:15   来源:体坛报

——专访东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副秘书长、省体育局局长郑瑶
 

记者:祝贺郑局长,祝贺浙江体育。您的身份是浙江第一位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副秘书长,浙江姑娘杨倩夺得了女子10米气步枪的金牌,您如何评价首金重大意义的?
 
郑瑶:这枚金牌意义不同寻常,这是东京奥运会首金,也是中国军团首金,同时也是浙江的首金。这标志着决战决胜东京奥运会拉开了大幕,开了好头、起了好步。
 
杨倩是浙江在历届奥运会上,第一位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夺得首枚金牌的运动员,可喜可贺。这枚沉甸甸的金牌,不仅捍卫了“浙江届届奥运有金牌”的殊荣,也为本届奥运会中国军团树立敢于拼搏、勇于争先的榜样,更将激发更多浙江体育健儿奋力角逐、勇攀高峰。
 
记者:浙江运动员不负众望,为中国军团“射”落首金,您是如何评价这支光荣之师的?
 
郑瑶:射击是浙江的传统优势项目。从1984年的吴小旋,到2004年的朱启南,再到2021年的杨倩,浙江已经先后诞生三位射击奥运冠军,老中青结合,一代一代赓续接力、传棒,这也是奥林匹克精神在浙江体育、浙江射击传承与弘扬最好的彰显。
 
与浙江其它运动项目一样,浙江的射击运动员具有吃苦耐劳、越战越勇的特质,这支光荣之师始终发扬团结协作、坚忍不拔的精神。以这次出战东京奥运会为例,总共有四位浙江选手夺得入场券,可谓是厚积薄发。接下来几天,我们希望在射击赛场还能捷报频传。
 
记者:全省人民都十分关心东京奥运会。您能否介绍中国体育代表团相关情况,以及浙江体育健儿征战东京奥运会的情况?
 
郑瑶:感谢全省人民对浙江奥运健儿的关注、关爱。在疫情背景下举办的这届奥运会,十分不易。我随中国体育代表团飞抵东京后,这几天广泛地与团部、官员、运动员等进行交流沟通。中国体育代表团与东京奥组委对参赛、防疫做了大量精心的准备,浙江的奥运健儿精神饱满、斗志昂扬,已经做好充分准备,一定会为中国体育展示风采、勇争金牌作出更多贡献。
 
本届奥运会浙江共有33名体育健儿参加,参赛人数和项目均是历届最多的。其中,射击、羽毛球、游泳、帆船等项目的参赛人数,位列各省(市、自治区)第一。除了射击项目外,浙江选手还将在举重、羽毛球、游泳、体操等项目上向金牌发起冲击。


本报东京奥运会特派记者 黄 维 专电



返回顶部
分 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