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体育基金会“十三五”发展规划
2017-03-01 14:27:55   来源:浙江省体育基金会

为抓住“十三五”发展契机,参照《浙江省体育发展“十三五”规划》,结合浙江省体育基金会(以下简称“我会”)实际,制定本发展规划。
一、发展基础
(一)基金会概况
我会自2013年10月开始筹建,2014年1月经省民政部门批准,于2014年5月成立,是华东六省一市中最后成立的省级体育基金会。成立之初,得到了省财政、体育部门,省属企业、社会个人及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的资金支持。“十二五”期间,我会与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浙江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等合作开展了体育领域的特色项目。
2015年初设立秘书处,现有专职工作人员二人,另有体育系统借调、退休的兼职人员、志愿者多名。秘书处负责我会日常工作,已形成基本工作制度、完成或正在进行10余个项目的运行。我会的内部管理、项目运作和网站宣传等工作在全国省级体育基金会中具有特色。
(二)存在的问题
我会目前资金来源渠道较为单一;项目的长期持续性不强;社会影响力、公众知晓参与度偏低;专职工作人员少,理事会、秘书处人员组织架构尚待进一步完善。
二、发展环境
(一)法规政策
《慈善法》和配套法规政策的出台,将进一步规范促进公益慈善事业健康有序的发展。政府职能向社会组织转移及购买服务能够更合理地利用社会力量,同时也对慈善组织提出新的更高要求。
(二)行业现状
我省民政部门对社会组织建设与管理较有成效,特别是在顶层设计、政策保障、服务平台等方面。
1、净资产与透明指数(FTI)
目前我省共有467家基金会,其中公募基金会146家,非公募基金会321家。我会在146家公募基金会中净资产排名第31;FTI指数91.6分,在467家基金会中排名第9。
2、基金会等级评估
在全国20家省级体育基金会中,经评估获得等级的有5家,其中江苏、湖南为5A,北京、上海为4A,天津为3A。2016年我会申报省民政部门的评估,有望获得4A或以上等级,今后将具有优先接受政府职能转移、获得政府购买服务及其他优惠政策的资格。
(三)体育省情
“十二五”期间,我省体育事业在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保障体系等方面发展较快。同时,新的形势、新的使命、新的变革为“十三五”时期我省体育发展带来了难得的机遇,也面临新的挑战。
三、发展规划与实现目标对策
(一)组织建设
1、理事会、监事会构成
目前,我会理事会成员大多为体育系统内人员,理事来源的单一不利于可持续发展,期望在2018年底前,理事会成员中法律专家、财务专家、企业家及其他非体育类公共事务管理人员达到1/3以上;2020年底前达到1/2左右。我会现有监事1名,按照民政部配套《慈善法》出台的规章(民政部令第59号),须尽快成立3名监事组成的监事会。
2、专(兼)职工作人员
我会秘书处现有专职工作人员(含秘书长)2名,兼职工作人员2-3名。根据我会业务发展需要,在2018年底前,专职工作人员应在3名左右,兼职人员应在2名左右,以满足秘书处日常运行的需要。
3、志愿者队伍
我会现有多名常年和项目(短期)志愿者,为适应发展需要,2020年底前建立一支人员素质较高、年轻精干的志愿者队伍。
(二)制度建设
我会制度分为两个层面:章程与其他规章制度。2016年上半年我会已基本建立制度体系,在“十三五”期间试行,2018年前后视情根据《慈善法》及相关条例调整修订。
(三)项目运行
1、资金来源
目前我会项目资金来源主要依靠省属企业捐赠,“十三五”后期资金来源“能见度”不高,不利于可持续发展。待我会2016年申报省民政部门的评估取得4A或以上等级后,应努力争取承接政府职能转移、购买社会服务;探索“互联网+公益”模式,开展公益众筹;接受海内外机构、企业、个人的捐赠;建立包括执行“基础本金制”和“使用本金制”的专项基金,以扩大我会的项目资金。
2、项目资助
根据我会接受捐赠及实际需要,近年平均年资助总额稳定在1000万元左右。
3、项目监督
我会项目根据《慈善法》及其他相关规章制度要求,对重大项目已有基本的控制流程,“十三五”期间应进一步规范完善,做到及时公示、公告,收集反馈信息,接受社会的监督。
(四)宣传与信息
1、媒体报道
在稳定现有的媒体报道渠道前提下,积极与更多的媒体平台互动,利用报刊、网站、电视、微信等渠道,加强对我会日常运行进行互动传播。
2、网站建设与信息公开
注重我会网站建设与信息公开,利用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将每月动态更新公布;征集多方意见,召开专题会议,计划2016年底前对我会现有的网站进行升级改版,形成宣传、网站和信息公开的我会特色,推动全国省级同类基金会提高网站建设和信息公开水平。
(五)资金运作
1、资金存量
拓展我会资金募集渠道,争取在2016年底非限定性净资产(含基础本金、统筹基金结存)达到或超过600万元;2018年底达到800万元;2020年底达到1000万元以上。
2、保值增值
结合省民政部门评估要求,考虑资金安全性与可行性前提下,争取将我会可预见周期内无需使用的资金进行投资理财等多渠道增值,在“十三五”前期相关资金收益率高于银行同期一年定期存款利率1个百分点;2018年底高于2个百分点;2020年底前资金存量及增长稳定可持续。
(六)综合评估与交流互动
努力实现我会近期经省民政部门评估获4A或以上等级,以具有优先接受政府职能转移、获得政府购买服务及享受其他优惠政策的资格。“十三五”期间,要进一步强化与省青基会、江苏上海等省级体育基金会的互动,视情接受总局体育基金管理中心和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的委托,与2家左右省级体育基金会对口交流,助力其达到3A或以上评估等级。
返回顶部
分 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