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体育慈善活动来到青田北山镇学校 留守儿童受训中超球员
2015-12-09 09:08:33   来源:浙江日报



体育慈善活动来到青田北山镇学校

留守儿童受训中超球员

  本报讯 (记者 宗倩倩 实习生 任国) 3日一早,丽水市青田县北山镇学校的学生们等待着一件幸福的事情。浙江省“同一世界足球·与你同行”项目将来到这里。本次活动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省体育局主办,省体育基金会、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和浙报集团体育新闻中心承办,康宝莱(中国)保健品有限公司协办,北山镇同时也是浙报集团的挂钩扶贫结对单位。
  项目不仅为孩子们带来了50只“永不磨损”的足球和康宝莱提供的价值2万元的体育器材,还请来杭州绿城俱乐部的球员阮杨客串体育老师,为孩子们上了一堂足球启蒙课。
  这所千峡湖库区唯一的学校包括幼儿园、小学和初中,共10个班,170个学生。记者到学校的时候,学生们正在操场上做课间操。在群山之中湖水之畔,这所占地不大,只有一座教学楼和一座宿舍楼的学校像是世外桃源。学生们都很有礼貌,见到来客都主动地喊“客人老师好”,天真的脸上看不到他们所承受的艰辛。校长王建波介绍,这里70%左右的学生都是留守儿童。山里交通不便,最远的学生回趟家要走路加坐船,花费5个小时。所以这里的学生基本都是寄宿,两周回一趟家。而这还不是最苦的,由于父母都不在身边,孩子们的精神世界大多依靠于学校的生活。这所大山里的学校能给他们的也确实有限。就拿足球来说,这所学校从来没有足球课,也没有足球场,200米的环形跑道中间是一块硬水泥地。
  就在这片水泥地上,阮杨成为了八年级学生的足球启蒙老师。他“根本停不下来”的颠球技术,吸引了所有学生的注意力。接下来的传球教学中,阮杨老师有模有样地教他们:“要用脚弓踢,支撑脚的脚尖对着你要传球的队友,这样才能传准”。在教大家传球和断球的游戏中,一开始学生们都还很害羞,不敢尝试,但是当足球一次次滚到脚下,他们一次次把球踢出去,脸上也都渐渐露出笑容。越玩越嗨,最后整个班都加入进来,把阮杨围在正中,操场上满是笑声。连阮杨都说,好像自己也变成了孩子:“C罗和纳尼等球星都是从贫民窟走出来的,但是他们最后都成为了世界上最好的球员。我想告诉这些小朋友,不管条件多艰苦,坚持这份对足球的热情,对梦想的坚持,他们以后一定也有机会成为一名真正专业的足球运动员!”
  王玉霞,这位被阮杨封为班级足球队队长的女生很有天赋,颠球刚学就可以颠到4个,“以前体育课,都是男生打篮球,我们女生踢毽子或者做仰卧起坐,没有踢过足球。这次上课很好玩,如果以后有足球课,我一定好好上。”这将不再是梦想,校长王建波表示:“北山镇学校的足球项目开展,就从今天开始,将一直进行下去,希望能和金华箬阳乡校一样,让足球为库区孩子打开一扇通往社会的大门。”省体育基金会秘书长黄圣方也表示:“希望这50个足球,可以伴随着他们的童年,一起成长。”这次活动送来的不仅是足球和体育器材,更是整个社会对这些孩子的关爱,也开启了他们对于足球的认知和兴趣。希望这些永不磨损的足球,可以支撑他们永不磨灭的梦想,走出大山,去往永不消逝的幸福。

 
返回顶部
分 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