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报】浙江省体育基金会标识 “一气呵成”
2014-07-16 10:56:37   来源:体坛报


 

小区小区里的鸽子带来灵感1 个小时搞定设计图

浙江省体育基金会标识“一气呵成”

  在浙江省体育基金会标识征集的复评阶段,有几幅作品呼声较高,1号作品便是其中之一。这枚又像是火炬又像是鸽子的标识出自一位“半职业”设计师之手———庄迎新。他是山东省龙口市民政局的一位普通工作人员,热衷于参加公益慈善活动。

手机里的绘画软件记录下闪现的灵感

  当从网上看到了征集消息后,庄迎新立马开始构思,可过了一个多礼拜,标识的形象还是不明晰。转机出现在一次大雨前,那天庄迎新坐在小区里整理思绪,偶然抬头看到了低飞的燕子,适时传来的鸽子叫声给了他灵感。当时他就联想到要是能将燕子动感的尾巴和鸽子的灵性结合起来,不就能很好地代表了浙江省体育基金会的特点吗?如获至宝的他来不及回家拿纸笔,赶紧先掏出手机,打开绘画软件将这个灵感画下来。
  随后,庄迎新利用周末在家的时间将这份手机里的草图变成了跃然纸上的作品,整个过程用了1个小时左右,一气呵成。

小小标识有着浓厚浙江韵味

  在庄迎新的作品投稿说明里,他将这枚标识的含义解释为燃烧的火炬和飞翔的鸽子的抽象画形象,当火苗、花朵、鸽子等形象与浙江省体育基金会的英文缩写ZSF融合起来,体现了体育、和平、发展等内涵。色彩方面,采用红黄蓝绿黑奥运五色,重点强化了标识的体育属性。
除了形状外,他也从实用性方面考虑了很多,少点复杂形状,免去色彩渐变,都会为未来标识制作、印刷等省去诸多不便。
  而在征集活动的复选评审会中,这枚简约而不简单的作品在专家的眼里有了更深层次的释义——不仅整体造型流畅,笔画线条神似钱塘江水绵延不绝,寓意浙江省体育基金会不断向前。除此之外,若使用线条将这枚标识的图形顶点相连,整个形状也与浙江省在地图上的形状吻合。

万元中标奖金
用于女儿的兴趣教育投资

  庄迎新大学学的是美术专业,虽说未能成为一名职业设计师,但凭着一份热爱和家人的支持,曾参加过各省市一些类似的标识征集活动。河北省助残志愿者使团团徽中标作品、大连国际马拉松标识入围作品、2014中国环秦岭公路自行车邀请赛标识入围作品等都出自庄迎新之手。
  这次作为中标奖获得者,庄迎新将会得到1万元的奖金(含税)。当被问及如何使用这笔奖金时,庄迎新坦言:“我和妻子商量过了,这笔钱就当作女儿的教育投资了。我大女儿喜欢舞蹈和音乐,小女儿喜欢绘画,她们要是有兴趣,我们就慢慢培养。不过若是女儿们有自己的人生规划和选择,我们也不强求,尽量好好引导和教育,为他们创造好的条件吧。”(《体坛报》记者 华雨晨)

 
返回顶部
分 享